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开启左侧

如何在产品结构中设计扣位与止口

[复制链接]
okoxox 发表于 2019-8-15 14:32: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止口,可理解为上下壳结合处的止动结构,也称为唇,分为公止口和母止口

公止口,一般在塑胶件靠内边沿通过加胶形成

母止口,一般在塑胶件靠内边沿通过减胶形成

1.jpg


2.jpg

      公止口一般长在相对厚度较薄的胶件上

模止口一般长在相对厚度胶厚的胶件上,可以减轻或避免薄厚印


公止口的尺寸说明如下图:


3.jpg

尺寸A为公止口根部宽度,常用范围为0.6mm~0.8mm

尺寸B为公止口的高度,常用范围为0.6mm~0.8mm

尺寸C1、C2是公止口两侧拔模角的尺寸,2°~3°

尺寸D是倒角尺寸,方便装配,常用范围为0.25mm~0.30mm

公止口拔模后,顶部最小宽度不少于0.5mm


止口的配合尺寸说明如下图


4.jpg

尺寸A为配合面间隙尺寸,取值0.05mm

尺寸B为壳体外观面胶厚尺寸,应≥0.8mm

尺寸C是过渡圆角,主要是胶位突变的圆滑过渡,也不能太大,防止装配干涉

尺寸D是止口纵向避让尺寸,常用0.1mm~0.2mm,建议取0.2mm,防止尺寸偏差时造成装配干涉


胶厚2.0mm以上时止口的类型及尺寸说明如下图所示


5.jpg

尺寸A为公止口宽度,一般取0.6mm~0.8mm

尺寸B为母止口边的档墙厚度,应≥0.4mm较好成型

尺寸C是母止口的外观面骨位宽度,根据胶件厚度取0.8mm~1.2mm之间,以防止厚薄印问题

配合面应有1°左右的拔模角

止口高度一般在2mm左右


止口与反止口关系


6.jpg

止口与反止口配合使用,反止口的作用与止口相反,如上图所示,反止口是防止上壳体朝外变形,同时防止下壳朝内缩

反止口是做在母止口的那个壳上

设计反止口时要注意离公止口单边8.0mm,至少6.0mm,因为扣位变形


反止口与止口的配合尺寸说明如下图


7.jpg

尺寸A1为配合面尺寸,为0.1mm,最大不超过0.15mm

尺寸B1为反止口高度,应≥0.6mm(有效的限位尺寸)

尺寸C1为反止口纵向长度,应≥1.0mm,不要太小,否则反止口没有强度,容易断


反止口的不同结构及变化形式


标准反止口

这种反止口是最普遍使用的,结构设计时为保证足够强度,要成对做


8.jpg

工字骨-1

工字骨反止口做法很普遍,主要适用于PCB离壳体太近,没有空间做标准反止口

主要优点:这种反止口强度高,又不必切另一个壳的公止口


9.jpg

工字骨-2

这种反止口骨位是由工字骨演变而来,主要适用于PCB离壳体太近,没有空间做标准反止口

主要缺点:要切掉另一个壳上的公止口,还要注意保证另一个壳的胶厚


10.jpg

扣位也称卡扣,是指通过倒扣类形状的相互配合使两件或两件以上的部件能够相互扣在一起的结构,扣位会是装配变得更简单快捷


扣位结构设计标准

扣位设计基本原则

扣位的强度要够,避免组装损坏

扣合量(扣位配合量)要够,不然作用不明显

扣位要有拆装的变形空间

整机的扣位分布要均匀

胶壳强度较弱的地方,增加扣位有补强作用


扣位分公扣与母扣,与止口的关系为:

正常的布扣方法:母扣布在公止口的壳上,同理,公扣就布在母止口的壳上

11.jpg

反扣:母扣布在母止口的那一侧,就叫反扣,做反扣时要注意,要把公扣两侧的公止口单边切掉至少6mm,否则,扣位不能变形,失去作用,成了死扣


12.jpg

扣位横向配合尺寸说明如下图

13.jpg

尺寸A为公扣宽度(扣位宽度),一般在2mm~6mm,常用4mm

尺寸B为母扣宽度,由公扣宽度加间隙决定

尺寸C为扣位面配合间隙,为0.2mm

尺寸D为模扣面封胶厚度,为0.3mm

尺寸E为母扣侧柱尺寸,需保证强度,一般在0.8mm~1.0mm


扣位纵向配合尺寸说明如下图


14.jpg

尺寸A为公扣最薄处厚度,如是外观面,厚度至少留0.8mm

尺寸B为配合间隙,一般不小于0.2mm

尺寸C为扣合面配合间隙,0.05mm,不能过大,以免扣位不起作用

尺寸D为扣合量,尺寸过大会难拆,过小起不到作用,建议在0.35mm~0.6mm范围内,常用扣合尺寸为0.5mm

公扣及母扣顶部的厚度一般取1.0mm,最小也需要0.8mm


扣位分段式设计

母扣中间隔断形式,形成分段,母扣的强度会提升,拆装不易损坏

配合母扣分段式,公扣也需要中间隔断,但强度相应变弱,拆装易损坏公扣


15.jpg

扣位掏胶设计

扣位掏胶主要作用是防止胶位过厚产生缩水影响产品外观

公扣为避免影响外观,可适当进行掏胶,掏胶后最薄处不能小于0.7mm

母扣后部位,可采用密封形式,也可采用部分掏胶形式,因影响强度不建议母扣完全贯通


16.jpg

扣位的分布要求

扣位必须大致对称均匀分布,以便各处受力均衡

两扣位间距设定在30mm左右,距离过大或过小均要调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0

粉丝0

帖子99

发布主题
阅读排行 更多
广告位
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号:A78669900

微博:好牛图创

QQ1群:109688959

QQ2群:422190949

全国服务热线:

400-9907-315

(工作日:周一至周五 9:00-16:00)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宝晖大厦301号
okoxox@163.com

手机版- 好牛图创

Powered by Discuz! X3.3© 2017-2028 Comsenz Inc.  粤ICP备16057219号-4